当前位置:
首页
大川枫华
银龄故事
正文
情愈浓,爱愈深,携手相伴到白头——访百岁老人罗自强教授
来源: 离退处李倩 洪寅   |    时间:2021-03-30 16:57:24   |   浏览:

罗自强,男,四川大学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理学教授,1920年10月出生于南充顺庆府(现南充市),1944年华西协和大学药学系毕业,1945年曾参加青年远征军,1951年华西协和大学牙学院毕业,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牙医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医学生理学、生殖生理学教学科研工作,1988年退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走进罗自强老师的家,一股温馨的感觉扑面而来,各种家人亲密合照、奖杯证书、花草植物摆放的井然有序。墙上挂着许多的书画作品,原以为罗老师喜欢收藏书画,问及后才得知都是罗老师自己所画。我们去的时候罗老师已经坐在书桌边,把自己的一些笔记,相关书籍照片放在旁边,一边戴着放大镜看书一边等我们。看到我们进来,罗老师起身邀请我们坐下,随着他的缓缓道来,带领我们回到他的峥嵘岁月。

罗自强老师虽出生贫困但自幼刻苦好学,“择业以济世为怀,以助人为乐”是罗自强父亲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罗自强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正是因为父亲对子女教育和精神追求的重视,兄弟姐妹十人全部得到良好教育。兄弟姊妹们中有一多半选择了医学,其余的学习钻研也各有所长,大家一直相互支持。罗老师的大家族里更是有许多的儿孙选择医学,悬壶以济世。

罗自强回忆,中学时代正值日本侵略中国,当时他参加了街头、茶铺、乡场镇的讲演、义演话剧宣传抗日救国,募捐支援前线及拯救河南水灾,并作画嘲讽国民党政府,还与同学一起办农民夜校,传播进步思想。1937年罗自强考入华西协和大学医学院,当时时局已然十分严峻,而国民政府仍采用“先安内,后攘外”的政策。罗自强和一批进步学生到南京请愿抗议国民政府消极抗日政策,还积极参加募集寒衣支援前线战士等活动。因参与爱国活动罗自强被反动派列入了黑名单,经过当时院长罗忠恕和校长张凌高共同具保下才免于难,得以继续求学。

大学求学期间,罗自强兴趣广泛,学外语、踢足球、组乐队弹吉他,如今已经期颐之年的罗老师在谈及组乐队的事情时,笑呵呵地说当时组乐队还挣了点钱用来继续求学,“乐队的名字叫kamike”,“还要弹guitar”一边还用手做了一个弹吉他的动作,此刻的他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多岁的桃李年华,那个充满活力和热血的青春时代。

罗自强老师1951年毕业后先后在第七军医大学、第五军医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四川医学院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为祖国医学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一生。他说,自己所有成绩的获取得与党的培养教育、与父母兄弟姊妹的帮助、与妻子张光玗的支持鼓励分不开的。由于年高病困,不能再尽自己之力促进生殖学科的发展深感遗憾。

罗自强老师的妻子张光玗教授是华西第二医院一名德高望重的妇产科专家,曾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八十多岁时仍坚持一周三次门诊,一直到九十多岁的高龄才退休。两人相识于1946年,在携手相伴走过的几十年里,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的磨练,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成为了对方的精神支柱。而如今两位老人都已到了耄耋之年,也进入了钻石婚龄,膝下儿孙满堂,俩人依旧像年轻时一样,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牵手共享晚年。

当问及罗老师100岁有什么长寿秘籍时,一旁的夫人张老师(97岁)笑呵呵地说他已经103岁啦。原来罗老师当年为了能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选拔,便将年龄改小了三岁。如今已经年满103岁的罗自强老师依然精神矍铄,听到我们问及自己的长寿秘籍,他笑呵呵地说其实也没有什么长寿秘籍,自己兴趣广泛,平时爱看书、作画、写诗、学唱歌,罗老师说“要不断的学习,锻炼大脑,才能保持年轻”。

罗老师退休后到老年大学学习,才开始学习画画,但他学习能力强,学习的时候就多次被老年大学的老师表扬,画作也多次参展,2012年参加全国诗联书画大赛,荣获国画一等奖。

而谈及饮食生活习惯时,罗老师说自己每天睡眠都很好,每天都会在家里散步保持运动;家里也一直都是清淡饮食,每天女儿都会过来陪他们吃饭。罗老师说,家庭和睦,夫妻同心是这么长时间自己能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的原因——平和淡泊,生活满足而又甜蜜!不过,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

百岁高龄的罗自强老师赋诗一首:

百岁秋翁怀旧感

无悔人生逸兴长,经风经雨满头霜;

抗日报国戎装美,皓首修文笔墨香;

山舞银蛇词壮丽,民奔富路业辉煌;

国家昌盛身心健,绘画咏诗入课堂。

四川大学老干部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官方微信